是抽屉

我想吃糖啊!!!

跑路专用 https://writee.org/yang-guang-mei-gui-qing-ti/

关于梅林与罗曼(所罗门)关系的一些个人向整理分析

緑茶缶:

*更新日志:2018/8/11 增添了部分称呼相关内容与截图


总觉得也是时候写写这种东西了……这篇小论文从去年12月末官方设定集4发售之后开始整理,可供想要了解梅林罗曼这对cp的朋友观看。


比较普遍的糖和一些需要猜测的关系都有,有新剧情的话会随时进行整理,也希望大家一起补充~




*本文以官方设定集4中,蘑菇主笔的梅&所(罗)设定原文分析为主。


*包含一部主线剧情截图、幕间截图和m4中梅林所罗门介绍的原文,剧透注意。由于我的国服十分咸鱼所以中文截图有限,幕间基本上就用日服截图代替了。


*尽量在蘑菇已经交代的梅罗关系文字下进一步进行分析,当然不可避免有超厚cp滤镜与个人向解读。


*需要进一步强调下罗=所,是一个人,请绝对不要分开看,无论离开任何一个阶段的他都是不完整的。蘑菇m4的遣词也很明显把这个联系写得十分清楚了。


 


本篇文章一共整理出六点,即:



  • 人设上的对应关系


  • 敌对关系


  • 老熟人与协助关系


  • 偶像与粉的依存关系


  • 继承关系


  • 同类关系




OK的话就请继续往下看吧


---------------------------------------------------------------------------




1. “重视过去的魔术师,展望未来的魔术师”


首先要说的是蘑菇针对梅林和所罗门人设所做的对应关系。


梅林在M4里,一共只对四个人列了特殊关系,(前两个是对阿尔托莉雅和圆桌)其中一个是对所罗门的,另一个是魔法梅莉。一下就占了两个所以才说你的箭头太粗了啊梅老师





"如果说所罗门是重视过去的魔术王,那么梅林就是展望(梦见)未来的魔术师。"





在千里眼的机能上,所罗门可以阅览过去与未来,梅林可以纵观现在,两人的能力正好岔开(所罗门的未来视应该是直接可以看见未来,而梅林则可以通过现在预测未来)。在作为魔术师能力的发展方向上,是完全相反的两个类型。




在人设上,所罗门是“(本身拥有情感)听到神的声音之后,与人的共情和个人悲喜的自由被剥夺”的存在。


而梅林身为人类与梦魔的混血,是“本身就无法与人类共感,但是会去追求人类丰富感情的存在。(为了进食和玩乐)”




他们都无法与人类共感,都只强调合理性。同时他们对人类的感情都具有各自的追求。所罗门许愿成为凡人,梅林仍在追求人类的HE,某种意义上,他们都在追求人类情感的美好。




性格上,即使成为了可以表达感情的凡人,罗曼也不可避免的成为一个胆小自卑,过分贬低自己、缺乏自我的性格。而梅林其人经常自夸自恋程度非同小可,又曾经被安娜和罗曼评价为是“只重视自己”的家伙。



“梅林真是无可救药,直到最后都在考虑自己的事。”




他们两个,一个缺乏自我,一个过分自我,不得不说性格上的对应和互补也很有意思。




蘑菇给他们两位的人物设定做的非常巧妙,在立场、追求、能力和性格上,两人之于对方像镜面一样完全相反对立却又殊途同归。


 


2.“过去对未来作出无视,未来对过去表示否定。”


所罗门与梅林对魔术发展和人类进步分别抱持重视“过去”与“未来”的不同态度,因而,设定里也明确了这两个人的对立关系。





梅林:因所罗门和自己同为“能够看透过去与未来的冠位魔术师”而对其抱有敌对心态





“过去”与“未来”的对立实际上在型月的魔术世界是很典型的现象。蘑菇在《2015年的时钟塔》里,描述雷夫的三重人格时,强调了他其中两个人格分别追求“过去”与“未来”的设定。 




这个世界线的雷夫,因“自杀”间接阻止了人理烧却的发生,而是否是真的自杀我们暂且存疑,目前最合理的说法是,这两个完全相反的人格立场矛盾激化导致负责调停的“现在”人格自杀,从而阻止了雷夫在fgo世界线向魔神柱人格的演化的结局。




“过去”与“未来”的立场对魔术师来说是不可调和的矛盾。大多数魔术师追求“过去”,追求历史与传统,追求神代魔术的遗辉、甚至想要重现神代的职业病不得不说和身为魔术之祖所罗门的思维有很大关系。


在《阿瓦隆之庭》中,所罗门作为背景人物在fate世界首次登场。经由梅林的讲述我们得知,“所罗门的死加速神秘流失的速度与神代的终结。”


所罗门是典型的神代魔术师的代表。




而代表着神代终结后、以人类为中心的新魔术,一心追求人类的未来,并同样拥有冠位魔术师资格的梅林,会对所罗门抱有敌对态度,也是很顺理成章的:二者同样身为魔术师的最高位,他们两个就像魔术师整体分化的缩影(或者说代表)一般,立场与追求背道而驰。




然而所罗门在设定中并未明确他对梅林的态度,加上他本身便是“压抑了一切个人情感与态度”的存在,因此所罗门时期的他对梅林可能并没有什么看法。




所以这个敌对关系很大可能是梅林单方面的。您的箭头已经把迦勒底天花板顶穿了梅先生!







梅林在myroom里的特殊语音里有提及到,讨厌的东西是“Grand Caster”,虽然自己也算在其中。


讨厌的原因目前不得而知。不过他们两个身为冠位的对立应该也是其中一个理由。




顺便,七章我们第一次来到乌鲁克时,有一段很可爱的细节:






大家都惊叹于乌鲁克的繁荣时,梅林专门点名批评了一下罗玛尼小看乌鲁克的小对话所以你到底多喜欢点他名字




这一段蘑菇在ACE访谈中提到,罗曼凭借自己所罗门时代的记忆背景,认为乌鲁克(对于他而言)会是一个文明程度很低的城市。




这份敌对的态度,可能也渐渐演化为梅林对同僚的恶作剧心理也说不定。(真实幼年期梦魔)




 一则七章梅林怼罗小合集:







一则相声:









3.“当然是给罗玛尼君雪中送炭了”


蘑菇在设定集4里,提到了所罗门变成凡人后的一个特质:






罗玛尼·阿其曼其人有种对自己过小评价(以至于自虐性的)的倾向。比起自己被人喜欢,被人讨厌反而对他来说是更自然的想法。


“因为是没办法的事,所以无论我被怎样怨恨都没关系。”


“自己被人讨厌是当然的事,毕竟我不是那种拥有可以让人喜欢上的价值的人类。”





身为凡人后的他是一个把自己的地位看的很低的人,这点从各种主线剧情、幕间都能看出来,他面对任何英灵都保持着尊敬礼貌的态度。


即使每章都要被英灵狠怼(具体原因可以开位后去看所罗门的灵基档案),他也只是默默听着偶尔吐槽,16年圣诞活动剧情里,他被童谣一番毒舌,也只是笑着回应(当然也有童谣说中的成分在)。





他把自己的姿态放得过低,这里从显学礼装的介绍中也可以看出来,甚至对待明明算是后辈的咕哒's,都是觉得自己远远不如。



英灵中也只有和达芬奇比较亲密,作为同事会偶尔吐槽下她。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他对待达芬奇仍抱有尊敬的态度。




然而就是这样的他,却单单对梅林抱持着表面上十分否定和排斥的态度,说严格或者刻薄也不为过了。不得不说第一次看到七章的朋友一定和我当时一样震惊——我们医生居然会骂人。


并且只会骂一个人233




从序章开始就在吐槽梅林恶趣味:





三章还拒绝和梅林比较,用着好像很嫌弃的口吻(笑):






即使每次他都会先名正言顺的用世人称赞过的口吻评价一下他,最后也总是会以骂他告终。


六章部分:




写作魔术师读作人渣




七章更是全程怼梅林:







试问七章梅林被骂了几次废物2333




关于罗玛尼怼梅林的词语:人渣、废物、混蛋、半吊子、欺诈师、骗子,etc(感觉医生十年来学会的骂人词汇都用上了呢!)


然后梅林对被评价为人渣也有一次回应:






那么,梅林先生能够被这样一个软萌温和、总是默默承受一切的人仿佛炸毛一样的开口怼(甚至被骂人渣),那么梅林究竟做了什么呢,这就只能自由想象了(眼神暗示.jpg)。




罗曼从序章开始就展现出了对梅林出人意料的了解和熟悉,那么原因呢?


从蘑菇在竹帚日记里的补充来看,grand caster即使不见面,也可以感知到对方的存在。在这一点上,以前的他通过千里眼了解梅林,以此知道他的为人,并且作为极少数(甚至可能是唯一一个)能理解其作为非人的一面的人类,也是完全没有疑问的。




正因为他知道梅林的一切,无论是他的过去、能力、性格,还是糟糕的作风。那么对他而言确实没有对梅林隐藏自己的必要,并且也深知自己面对他什么都无法隐藏。




比较有意思的是,罗曼在整个一部的剧情中,一直在伪装自己,即使身心俱疲也一直在咕哒和马修面前极力压抑自己的负面情绪。


但是,七章他面对梅林却产生了巨大的情绪波动,简直就是他一部主线里为数不多的不隐藏自己真实情绪的地方了。


罗曼对任何人都会在相处时把自己的姿态放低,但是面对梅林,他会表现出难得的“牢骚”或者是“埋怨”的情绪,对他来说或许梅林是唯一一个他可以真正放下内心的自卑平等相处的存在。




其次,七章达芬奇和梅林的对话(此时罗玛尼已经石化)也可以得出,迦勒底那个神秘的魔力供应商,其实就是梅林。





这个伏笔在主线里前半段也出来过。第三章最后一节,我们回到迦勒底的时候,罗曼承认自己在保障迦勒底魔力供应上有帮手,让我们不用担心。


那么可以得知他当时说的帮手就是梅林。





这是什么地下男友恋情不小心说漏嘴的表情啊






补充:这里国服翻译成了雪中送炭,然而在日服中,是用的塩を送る,也就是“送盐”。



敌に塩を送る,表示"即使是敌对关系的对手,在对方困苦的时候也给予他帮助"的意思。出自是日本的战国时代,武田信玄和上杉谦信的典故,两人既是宿敌又是百年难遇的一对知己。(品品)


带上这个典故看这句话,梅林在这里还有夸赞自己人品极好的意思……真的够了你这个自恋狂233




可见,在所罗门变成普通人罗玛尼后,即使他已经失去千里眼的感应能力,他也一直有和梅林进行联系。在梅林出于对罗曼的好奇创办魔法梅莉并成功骗到这第一个粉丝那时候起,他们俩的这个联系很可能已经持续了十年(笑) 。




4.“魔法梅莉是至高的偶像”


M4中,梅林特殊关系的最后一个是和“魔法梅莉”的关系,原文大概是这么描述的:





梅林通过魔法梅莉“在网上支持着变成人类的所罗门。”




所罗门知道魔法梅莉“背后八成是有梅林在搞鬼”,吐槽梅林“明明不打算帮忙还发牢骚”,于是抱着会会他的心态与魔法梅莉进行接触,结果自己却深陷其中真香.jpg 迦勒底限定版


魔法梅莉变成了他每天唯一的治愈”。





我们知道,十年来罗玛尼一直在做人理烧却的噩梦,精神状态非常糟,还必须夜以继日的学习,如果只是一介普通人,精神上可能早就没法支撑得住了。在这里,可能有很大一部分梅林的功劳。




C闪幕间里,梅林为罗玛尼制作了一个梅莉演唱会的美梦,让他得到了久违的好睡眠。




小秘密(手动爱心)




虽然罗玛尼本人没有意识到梅林=梅莉,不过这个双箭头已经足够妙了,让人忍不住想问,既然医生这么讨厌(?)梅林怎么还会去主动接触呢?梅林可以说完全抓住了罗玛尼的喜好呢。




梅林作为fgo一部主线里最关键的隐藏角色,实际上也是从序章开始就一直在暗处出场的——罗玛尼几乎每章都要提及(chui)梅莉,梅林更新梅莉主页的时候也是他的千里眼在发挥作用,一直在关注我们的旅程。


因此说梅林每章都出场了也不为过(??)。




关于毒舌梅莉的描述。






红A幕间,对罗玛尼说:”你总是在说那孩子(咕哒)的事,真无聊!”而向罗玛尼闹别扭的梅莉(梅林)。





大卫幕间,罗玛尼任务结束之后提到自己要用魔法梅莉陪睡CD入睡这四舍五入就是上床了(无理智发言)




关于魔法梅莉的扩展猜测:


Fgo线圣杯五战后,梅林通过千里眼自然很快就能知道当年的对手成为普通人的这一消息。


他抱持着对同类的好奇态度,同时也想要知道,像“他们”这样半成半就的人外,“作为人类到底能做到什么程度呢?”“他的人生能完成得怎样呢?”“说到底也就是模仿着人类生活而已。”难免会有这样的疑问。




开通了魔法梅莉也只是为了得到这些疑问的答案而已,或许还带着想要用这种方式逗弄取笑模仿人类生活的罗玛尼的小小恶作剧心理。就这样开始了为期十年的对人类与对罗玛尼的观察。




十年后,纵然是可以通过现在预测未来的梅林,最后得到的这个答案也似乎远远超乎他的想象了……当然,这都是后话。




5. 一些针对“继承”的猜测


梅林在第七章说自己只是拥有冠位资格而已,现在只是一介普通caster。他的这个说法在当时应该不是说谎。


而在M4中对梅林的面板数据那一栏,标明的和所罗门一样,也是Grand Caster。(C闪并没有)





是不是可以这么猜测,终章过后,梅林代替存在消失的所罗门,成为了新的冠位魔术师呢?


那么本身讨厌Grand caster的梅林,又是有了怎样的心境变化,才继承了这个位置的呢?




6.独一无二的“同类”


*这一段从头至尾都是我个人的解读,所以滤镜很厚,请酌情阅读。




在M4中,梅林对他人的称呼里,除了人人都有的“第一人称、第二人称、第三人称”以外,还给罗玛尼专门开了一列“对罗曼称呼”。




为验证这一特殊性,我翻了四本设定集,发现这在目前出过的所有fgo角色里,是唯一一个开了第四个称呼的人。


当然,m4里对罗曼称呼其实并不全面,七章少说也有(罗玛尼(君)、罗曼(君)、阿其曼、Dr罗曼、那个笨蛋、全名)六种称呼




得强调一下这个特殊性。蘑菇非常喜欢在这些小细节上体现人物,比如凛对士郎,她在不同场合也会分“卫宫君”和“士郎”。并且众所周知,蘑菇本人对社长武内也在不同场合有不同称呼(笑)。




这种细节是蘑菇独有的、体现人物关系的一个有意思的特点。并且在fgo这么多角色里,蘑菇只给梅林对罗曼用了,所以大家可以意会一下这一殊荣。




那么再进行展开,这里我就需要提到有关梅林的一个特点,他对自己是人类社会的“异物”这一点有所自知,所以绝不会破坏身为人类“亲友”的这道墙。也就是,他把自己和整个人类严格划分开,绝不越界。




他在myroom里提到自己喜欢人类,不过也只是对人类所创造的历史(纹样)感兴趣。





他观察人类并追求“全体”人类的Happy ending,但是这对个体而言标准又会有所改变;所谓越界,大概是他是绝不会让自己走进人类“全体”中间,并且试图去深入接触一个“个体”的。




这里就要提及一点,无论是在Garden of Avalon中,还是在fgo七章剧情里,梅林给人的感觉就是“说故事的人”。有心可能会发现,除了必要,他也较少直呼别人的名字,大多数都以代称代替,第三人称分的尤其细致。




那么为什么呢?因为名字是一个人类独一无二的代号,将这名字挂在嘴边,也就是将这个人类从人类“全体”中单独拿出来交流。那么,在很大程度上是可能会越界的。




所以这其中最大的特例,就是罗玛尼。梅林从来没有用代称称呼过他(“那个笨蛋”除外),他没有叫过他医生,也没叫过他“迦勒底的诸君”,并且对罗玛尼的名字还有很多花式叫法,这点在七章尤其明显。




因此梅林很可能完全没有把罗玛尼当做人类“全体”的一部分看待,而是把他当做和自己一样半成半就的存在,单独观察。是独一无二的“同类”关系。




梅林是人类与梦魔的混血,既不能算人类,其实也并不是梦魔(如他自己所说,他和别的梦魔不一样,他有自己的目的和喜悦。)。


而罗玛尼是曾经被剥夺了感情的“神的代行机器”,两个人都是“既不属于人类,却又存在着人类的痕迹,结果上来说哪边都不属于”的半成半就的人类(非人类)。




他们俩在这方面无比相似。


是即使关系敌对,但是也是唯一一个可以相互理解,相互承认的同类。




这一点,可能在终章之前,梅林自己都没意识到。




终章时梅林并没有去时间神殿,但是即使如此,读过剧情的朋友都知道,他还是用自己身为梅莉的身份,陪罗曼走完了最后一段人生。


就像他自己在七章说的,他最讨厌悲伤的离别了。





如果梅林只是为了追求人类全体的HE,那么来直面这场战斗反而是达成他追求的一部分,他是没有理由会觉得悲伤的,也不会在终章躲在塔里不去时间神殿。




所以直到最后,他到底有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因为某人的缘故,变得像人了呢?


 


--------------------------------


总结一下,蘑菇曾经明确过fgo第一部剧情的暗线是罗玛尼,而梅林和罗玛尼的关系,其实是作为暗线主人公罗玛尼,在这十年里经历的重要一环。


所以他们两个的关系并不只是七章互怼那么简单,更甚,可能会与后续剧情发展与世界观有很大关联。蘑菇的设定做的很细致,相信他今后也会继续描写有关梅罗关系的剧情。(只要他不鸽)


蘑菇在m4里给梅罗做的设定真的是官方打同人脸的典型,完全可以得到他其实是月球最强梅罗大手的结论。




过激发言:你游官方即使不发糖不给礼装不出谷子也不要紧,毕竟蘑菇才是月球灵魂,他都写的这么明显了,别的cp做得到吗??我cp是蘑菇盖章官配不接受任何反对意见


 




 



评论

热度(6305)

  1. 共6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